青藏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召开战略研讨会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日期:2008-12-09 来源: 字体:[ ]

在举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结合自身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20081111,该实验室组织召开了战略研讨会进一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就下一步的实验室发展规划等事项进行了研讨。在京的20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丁林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高星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高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是青藏高原所首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是研究所学科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能够加快建设的步伐,争取早日纳入中科院乃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列。同时,高星书记还就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的下一步的发展提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要向我所的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实验室学习,学习以姚檀栋院士为实验室主任等人员对于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好目前的资源,有效发挥实验室的人员优势,将现有的科研力量整合起来,团结一致,共同推进实验室的建设。第二,希望实验室能够转变管理思路,要由原来的课题式管理观念转变为实验室全面管理观念,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将责、权、利明确起来,有效发挥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希望实验室做好进一步的目标规划,要明确实验室将来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自己有什么样的资源和优势等,只有认清问题,找准方向,才能更好的推进实验室的建设。

随后丁林研究员做了发言。他首先感谢高星书记对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的关注和支持,并表示会按照高星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加快实验室的建设步伐,绝不辜负所领导的希望。同时他还指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实验室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科技力量更好的运用到提高国民经济建设中去,这样才能切实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最后,会议就实验室在今后的建设中如何解决所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已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共识。大家希望下一步实验室要抓紧时间引进优秀人才和相关仪器设备,并将北京部和拉萨部两块实验室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同时还要将GPS台站和地震台网纳入实验室的建设体系。会议还就重点实验室评估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并邀请所科研处副处长戴英同志着重介绍了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过程中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此次实验室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今后发展的方向,规范了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机制,提高了实验室人员的思想认识,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开放运行、快速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