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刚秘书长一行赴青藏所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

发布日期:2008-11-28 来源: 字体:[ ]

20081126,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青藏高原所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工作。院计划局局长孔力、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计划局综合处处长曹凝陪同调研。青藏所姚檀栋所长和高星书记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期间,李志刚秘书长一行首先视察了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科研人员和学生的办公学习场所,同时通过视频连线考察了拉萨部实验室并慰问了拉萨部工作人员。随后,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研究所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所工作进展与发展战略、纳木错多圈层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站、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实验室和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等七个系列汇报,并与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研管理骨干及相关部门人员就研究所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孔力局长和冯仁国副局长分别发表了讲话,一方面肯定了青藏高原所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青藏高原所能够依托拉萨部做好平台建设,并强调应关注坚持在青藏高原一线的科研工作人员,支持改善现有的科研生活条件,以确保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

最后,李志刚秘书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藏高原所五年来的工作予以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青藏高原所自成立以来,在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作为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成立的首批科技创新单元,研究所迅速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组建、国际合作、项目争取、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好成绩,切实起到了典范带动作用。他强调,青藏高原地理环境特殊,自然条件恶劣,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都是一种挑战。因此,院有关部门应该给予特殊支持,尤其是应该尽快改善拉萨部和野外台站的硬件设施和后勤保障系统,确保广大青藏高原科技工作者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同时,李志刚秘书长就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战略提出了四点更高的希望:第一,希望研究所继续加强重大国际合作。积极吸引优秀的国际一流科学家来我院开展合作研究工作,重点推动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地位;第二,希望研究所进一步加强拉萨部的建设运行。通过进一步规划拉萨部的运行模式和机制,发挥拉萨部作为中科院在西藏的平台作用,做好全院的服务工作并提供科技支撑;第三,希望研究所进一步规划北京部实验平台的建设。以现有的两大创新贡献领域为基础,积极进行前期调研论证,避免因重复规划和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确保各项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第四,希望研究所加强青藏高原支撑、决策、指挥系统的建设。作为我院、全国乃至世界的资源共享平台,积极整合院内、国内相关部门的资源,加强野外台站建设,改善野外台站的科研工作条件,通过联合设计大科研项目、参与大科学工程等方式,提高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整体水平。他指出,青藏高原所要认真规划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我院各部门的综合优势,集中整合现有资源和数据,切实发挥自身的研究优势和特长,在现有的学科领域中延伸出为地方服务的职能。研究所要在世界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上做文章,在产出高水平成果的基础上,最终推动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

院领导的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对指导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意义重大。姚檀栋所长表示,青藏高原所一定会认真落实好李秘书长的四点希望,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决不辜负院党组的期望,并将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努力为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李志刚秘书长一行调研青藏所

参观环境与地表过程实验室

参观大陆碰撞和隆升实验室.JPG

李志刚秘书长讲话

计划局孔力局长讲话

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讲话

姚檀栋所长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