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隆重举行党员干部培训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08-11-26 来源: 字体:[ ]

1120上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隆重举行党员干部培训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会议。中科院京区党委协作一片组织员马丽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所党委书记高星同志作了培训报告,所党委委员丁林同志、康世昌同志,工会主席朱立平同志也到会作了发言。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以及团委、工会、妇委会等群众组织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培祝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高星书记作培训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情况谈了几点体会,并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他说,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符合我国国情和当前社会发展的要求。他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实践”,应通过不断的实践活动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进而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科研院所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要任务就是要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国家赋予我们科研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因此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者,我们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还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学习调研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总结经验、及时查找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实力,为实现研究所的快速和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丽芳同志随后发表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高星书记的报告,同时还高度评价了青藏高原所建所以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青藏高原所的定位高,发展思路明确,短短几年来,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得到了院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相信青藏高原所未来的发展势头会更好。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马丽芳同志认为,青藏高原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总体安排和部署周密细致,实施方案和步骤详细明确,准备工作扎实充分,负责人员分工明确,宣传工作及时到位,学习材料详实齐备,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些好的做法都值得学习和借鉴。她还特别指出,青藏高原所在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中,所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带队深入西藏地区开展调研工作,加强了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合作,真正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马丽芳同志还就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塞县调研和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副主席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入全面的阐释与辅导,为研究所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理论铺垫和思想准备。

 

青藏高原所党委委员丁林同志、康世昌同志和工会主席朱立平同志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作了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研究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措施得当、效果显著,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他们表示要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科研水平,真正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此外他们还分别从研究所的发展、台站建设、以及工会工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在党群工作交流环节,党办主任李培祝同志部署了党委考评的有关事宜,按照要求我所将在年底前完成党委考评的各项任务。随后,科研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就两年来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团委、工会、妇委会等群众组织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的进展情况。

 

当天下午,会议还针对党的基本知识、日常党务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培训和交流。通过系统学习党员手册(党办组织编写的)和自由讨论,使支部的党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同时也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专题培训活动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不仅系统全面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工作规范,也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在实践工作中更好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