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国英同志参加青藏高原所建党87周年报告会并发表讲话

发布日期:2008-06-30 来源: 字体:[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青藏高原所于626日下午隆重举行了建党87周年报告会,邀请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项国英同志作报告。中科院京区党委协作一片组织员马丽芳同志、中科院京区党委组织与统战部副部长李浩然同志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高星同志主持。

报告会上,项国英书记做了题为《全面理解十七大精神,在党建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四个作用》的报告。报告分两大部分展开。第一是结合中科院具体理论与实践,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入解析和阐释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旨和精髓;第二是结合研究所党建工作实际,全面论述了如何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报告中,项国英书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把握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坚持和把握了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结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才能更好的继承和发扬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项国英书记指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构成了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历代领导人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加强。从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来看,我院通过多年的努力,坚持从国情、院情出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创新氛围,走出了一条中科院自己的改革创新之路,很好的贯彻和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

项书记的报告非常精彩,具有丰富的理论深度和思想内涵,对于我们全面学习和领会十七大精神,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