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团委组织参观平西抗战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05-17 来源: 字体:[ ]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发广大青年爱国情怀,青藏高原研究所团委联合学生会于5月12日组织青年学生参观了平西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此次,共有包含国际学生在内的近百名学生以及部分博士后参加。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房山区十渡村,馆内展出的是以平西抗战史料为主要内容的抗战历史长廊,馆里众多的文物、照片资料向人们讲述着平西人民这段光荣的历程。馆外有平西抗日纪念碑、百名抗日烈士碑林等活动场地,是一所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驻足在历史照片和实物前面,仔细地感悟着这段历史,看着被残害的同胞的照片,触动起大家心底的愤怒,激荡着大家爱国的矢志。留学生虽然无法阅读中文的说明,但从照片和遗留的旧物里也能感受抗日战争历史在中国人心中的记忆,对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也有了自己的感悟。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同学们通过这次参观交流,对总书记的寄语有了更深的体会;纷纷表示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斗,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抒发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