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团委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勉励新时代的青年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5月21日,在所党委的领导下,青藏高原所团委主办,学生党支部和学生会共同承办了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特邀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载人深潜英雄”杨波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兼副所长董伟锋、副所长安宝晟、研究生部主任吴薇及青年学生和职工8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董伟锋代表研究所对杨波来所作报告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要以“家国情怀、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为基本准则,努力把习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转化为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动力。他同时结合自己长期从事青年人才工作的丰富经历,分别从精神与榜样、合作与交流、潜心致研、强烈自信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体会,希望同学们坚持向榜样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青藏科考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实现科学报国的梦想。

  杨波以“我国载人潜水器与研制团队的青春之路”为题,介绍了我国载人潜水器的技术发展历程,“蛟龙号”从无到有、“深海勇士号”国产化率达95%,20年的发展见证了载人深潜器一次次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正是年轻科研人员组成的“娃娃兵”团队完成这一壮举,他们不畏艰苦环境、攻坚克难、舍家敬业的工作经历与科研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互动环节,大家从科学研究、合作畅想、人生理想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其中,让大家难忘的是可被称为“第四极”的深潜工作,同“第三极”科研工作一样需要忍受身体挑战的极限,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坚持工作,而青年人却都表现出了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精诚合作的科研精神;另外,对青年人最有启发的就是在选择的岗位上坚持付出,持续的坚守一定会开花结果;这些无悔青春的故事将是他们今后人生的重要精神财富。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传承着“青藏科考精神”的新时代青年,一定会接好老一辈的旗帜,把青藏事业的新时代建设得更加辉煌。

董伟锋讲话

杨波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