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中宣部“南仁东时代楷模”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1-27 来源: 字体:[ ]

  11月17日上午,为响应中国科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南仁东事迹的号召,北京分院组织协作一片相关研究单位的师生代表参加南仁东“时代楷模”发布会活动,青藏高原研究所团委、学生会组织青年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发布会的现场录制,切身感受了南仁东先生为祖国科研事业无私奉献一生的精神。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以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今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11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南仁东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将成为科技工作者不朽的精神楷模。

  “时代楷模”发布会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现场发布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宣读《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播放反映其先进事迹的短片,中宣部负责同志为南仁东的亲属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现场共同追忆南仁东先生奔走于贵州山区、为早日实现FAST工程耗尽22年心血的风雨历程,在场人员无不热泪盈眶,受到巨大的触动和激励。

  活动结束,青藏高原所青年学生代表上台合影留念,大家回所后以文字形式抒发了参加此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感受和体悟,并纷纷表示要努力继承南仁东先生的精神力量,将为国为民的家国之思、勇敢坚毅的科研精神、善良真诚的质朴情操践行于青藏高原科研科考的每一步脚印,在这条“千里之行”的新征程上用心连缀无数点平凡而不凡的青春岁月。

青藏高原所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