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中央国家机关龙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5-04-28 来源: 字体:[ ]

 

  最近,中央国家机关与建行联手推出了“中央国家机关龙卡”,以方便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央国家机关龙卡”是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统一规划,以中央国家机关35岁以下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35岁以上的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可以纳入到“中央国家机关龙卡”的服务体系中来),以信息网络技术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富有中央国家机关特色的综合性服务卡。具有信息管理、特色服务、银行信用等基本功能。具体说明如下:

 

一、“中央国家机关龙卡”的基本内容:

(一)发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二)推广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

(三)承办单位:国青生产力促进中心

(四)持卡人:  各部门工作人员

(五)推广方式:免费配发

(六)卡片形式:贷记卡

贷记卡:即信用卡,先消费后还贷,一卡双币,境内外通用,境外外币消费,境内人民币还款。卡内存款不计利息,消费或提现后,有最长50天的免息期。

“中央国家机关龙卡”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专用卡,卡面标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字样以便于身份识别。

 

二、“中央国家机关龙卡”的作用:

(一)团员管理信息化

1、“中央国家机关龙卡”可以作为团员资料卡,起到团员证的作用,在团员登记、团员管理等方面,均可以信息化管理代替目前的手工表格式管理;

2、可以代收团费

(二)青年人才管理信息化

“中央国家机关龙卡”可以作为青年资料卡,搭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人才信息数据库管理的平台,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领导小组等各级组织决策青年事务,提供迅速、准确的基础统计资料。

(三)以“中央国家机关龙卡”为平台,为广大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以人为本”的特色服务。

1、结算及融资服务

(1) 方便出差及业务结算。该卡可以先消费后结算。持卡人出差、办事可以由以前的先预借经费后报销的繁杂报批程序,改为出差完毕,实报实销,报销后将费用存入卡内还款即可。

(2) 短期融资服务。持卡人可以用“中央国家机关龙卡”解决业务和生活中短期资金缺口问题,方便快捷,而且有最长50天免息期,金额可至5万元(经银行同意可以增至50万元透支)。

(3) 一卡双币服务。出国商务、旅游等以外汇进行结算,回国后用人民币还款,避免了出国换汇的麻烦。

2、生活消费折扣优惠,为持卡人节省支出

发卡银行和国青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与相关商业机构联系,发展服务支持商户,为“中央国家机关龙卡”持卡人购书、购物、娱乐、婚庆、购房、装修、购车、车辆养护修理和幼儿保健等常规消费给予折扣优惠,实实在在为持卡人节约生活成本。

3、在安全合法的基础上,提供理财服务,为团员青年增收。

由发卡银行委托机构在安全合法,保证持卡人资金正常使用的基础上,为团员青年提高储蓄存款收益

 

三、申请信用卡:

我所目前在编的所有职工、研究生都可以申请该卡,并可以享有上诉的所有服务。如果感兴趣可以认真填写附件中的《申请表》,并于5月15日前将表格以电子版的形式发给戴英同志(daiying@itpcas.ac.cn)。同时上交个人签字的打印稿以及身份证复印件。

 

、特别提示:

申请人在领到“中央国家机关龙卡”后,应马上拨打免费电话800-8200588及时激活,“中央国家机关龙卡”只有激活后方可使用。收到初始密码后,应及时更改,注意保密;如不慎遗失,也应拨打800-8200588电话,即时挂失,实现零风险,以防不必要损失。

 

附件:国家机关青年信息数据采集表

 

党委办公室

2005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