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的来历

发布日期:2005-07-14 来源: 字体:[ ]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 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更有效地唤醒人们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世界卫生组织1988年1月确定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自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20多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40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1996年1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在日内瓦成立;1997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