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男女比例上升为1.44:1

发布日期:2005-07-14 来源: 字体:[ ]

    新华社北京2004年12月1日电 (记者崔清新 常爱玲)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1日致各界妇女的倡议书中指出,中国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男女性别比例已由最初的8:1上升到2004年上半年的1.44:1,近期女性感染者数量增长速度高于男性。

  全国妇联在12月1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办公室等九部门举行的 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上发表了倡议书,号召妇女们行动起来学习宣传防艾知识。由于社会和生理等方面的原因,艾滋病对妇女构成的威胁远远大于男性,所带来的各种危害在妇女身上体现的更为突出,因此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与促进中国妇女发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息息相关。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说。中国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11月30日联合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1998年,中国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中女性的比例为15.3%,而2004年1月至9月,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比例已增至41.0%。据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艾滋病专家许锐恒介绍,从生理角度而言,女性对艾滋病病毒的抵抗能力本来就处于劣势,研究表明,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传染给女性机会,是女性HIV感染者传染给男性机会的两倍。同时,受女性社会地位的影响,女性容易受到性侵犯、性虐待,加上使用安全套上的被动性,种种因素都造成女性更易感染HIV病毒。

  关注妇女,抗击艾滋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自2002年起,全国妇联与卫生部联合在全国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活动,又于2004年7月启动了第一批在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对妇女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计划用一年时间,使示范妇女艾滋病防止基本知识知晓率达55%。

  截至今年10月底,据37个示范区数据统计,接受面对面宣传教育的女性达335万多人,占女性总数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