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 字体:[ ]
  11月4日,青藏高原所召开2020年警示教育大会,所长陈发虎院士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纪委书记马耀明作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主持。
  陈发虎在讲话中,聚焦科研经费使用、科研诚信建设及科技评价等科技领域反腐倡廉热点,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对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教育、建立以追求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制度进行了阐述,对所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和科研团队进行了廉政和工作提醒。
  他在报告中指出,国家通过“放管服”改革,不断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但不是“一放了之”,还要放管结合、加强监管和自律。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为经费监管“预警系统”的作用,通过狠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提高研究所内部审计效能。要将科研诚信建设要求落实到科技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教育,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责任体系并做好相关审查监督处理等工作。要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更加符合科研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所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同中央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主动思考,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推动工作开展,把好“签字关”,不打折扣地落实所务会决议;各科研团队负责人要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带头遵守并教育职工研究生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加强对论文署名、试验数据真实性等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的把关和监管。
  马耀明的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概要,中国科学院面临的反腐倡廉形势、重点领域以及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近年来院内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研究所纪监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不是真空、不是净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近年来院内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多涉及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送礼、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虚报冒领科研经费、设立和使用“小金库”以及科研诚信等方面,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守“高线”和“底线”,不断增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意识。所纪委要充分发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和纪律监督,加强内部控制,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为研究所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董伟锋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牛鼻子”,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他强调,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巡视整改,全所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把巡视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巡视整改实效努力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他同时对研究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签订的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三是要加强教育引导,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内控和制度建设,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体系。四是要推动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实现本届班子“三三六”目标而努力。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党委和纪委委员、研究中心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在所研究员以及全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还按要求签署了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廉政建设责任书。

  

  所长陈发虎院士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马耀明作警示教育专题报告

   

  签署个性化党风廉政/廉政建设责任书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