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Climate Dynamics: 西风影响下的喀喇昆仑山气候真的异常?
2016-08-15      

  IPCC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正导致全球冰川普遍退缩。然而,近几年的研究发现,西风影响下的喀喇昆仑山却是个例外:这里的冰川在最近十几年呈稳定或扩张状态,异常的温度下降被认为是其主要气候原因之一。最近有研究表明,这种与半球尺度温度的反相变化不仅在最近几十年,在过去500多年都是一直存在的。然而,温度变化通常受太阳活动、火山喷发、温室气体等外部强迫影响较大,具有较大的空间一致性。因此,我们不禁要问:喀喇昆仑地区的温度变化真的有这么异常吗?

  近期,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课题组Fayaz Asad博士、朱海峰副研究员(通讯作者)及其合作者利用树木年轮资料,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研究。

  该研究基于喀喇昆仑山高海拔森林上限的树轮样本和大空间尺度的气象数据,揭示了森林上限乔松的树轮宽度主要指示4-7月的温度变化。据此,他们重建了喀喇昆仑山地区过去440年的温度变化。结果显示,喀喇昆仑山区气候变化趋势与北半球是一致的。自1950年和1850年以来,该地区温度变化均存在明显的上升现象。在小冰期阶段也和亚洲、北半球存在同步的冷暖波动变化(图2)。因此,他们认为喀喇昆仑山区的温度变化并不异常,在过去440年内与北半球的变化趋势都是一致的。这意味着,反相的温度变化可能无法解释当前喀喇昆仑地区冰川的异常变化。

  该研究由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XDB030301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571201, 41525001, 41130529)资助。以上研究成果于7月20日在线发表于Climate Dynamics杂志:Asad F, Zhu H*, Zhang H, Liang E, Muhammad S, Farhan SB, Hussain I, Wazir MA, Ahmed M, Esper J. 2016. Are Karakoram temperatures out of phase compared to hemispheric trends? Climate Dynamics, DOI: 10.1007/s00382-016-3273-6.

  全文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6-3273-6/fulltext.html

图1. 研究区地图与采样点位置

图2. 喀喇昆仑地区和北半球温度重建序列对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