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JQS: 祁连山东段末次冰期冰川前进光释光测年研究
2016-07-27      

  祁连山位于西风和东亚季风影响的交互区,是研究第四纪冰川作用的重要区域。该区域目前末次冰期的冰进年代主要是用宇宙成因核素10Be暴露年代建立的,而且研究区域集中在南坡,对北坡冰川前进缺乏了解。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易朝路课题组胡钢博士对祁连山东段冷龙岭地区冰川遗迹开展了研究,在南坡的岗什卡沟和北坡的金洞沟分别识别出了两期冰碛垄序列。我们用单片再生剂量法(SAR)和全球标准生长曲线法(gSGC)测定了冰碛物中冰水夹层光释光样品的等效剂量。本研究首次开展全球标准生长曲线法对冰川沉积物光释光测年,并证明了其可靠性。沉积物等效剂量分布离散,指示石英颗粒存在晒退不完全现象,最小年代模型(MAM)计算所得年代更接近沉积物埋藏时间。光释光年代结果显示:岗什卡最外围冰碛垄序列年代为18.1±1.8 ka;岗什卡和金洞沟第二道冰碛垄序列年代为~12.5-10.7 ka,与新仙女木事件(YD)时代基本一致,而此套沉积物发育在14.3±1.4 ka老冰碛物之上,指示该地区在晚冰期也发生过冰川前进。冰川前进年代数据指示冷龙岭地区冰川前进主要响应温度降低。

  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971017, 41501061和4123052的资助。相关工作发表在刊物Journal of Quaternary Science上。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qs.2882/abstract

图1 光释光年代(空心圆圈)和10Be暴露年代(实心方块)指示冰川前进与气候记录比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