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Palaeo 3:念青唐古拉山西段爬玉王河谷古冰川模拟
2015-11-24      

  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非常敏感,其前进和后退所留下的地貌特征可以指示非常丰富的气候信息。通过这些地貌证据,重建冰川平衡线并且模拟冰川的物质平衡和冰川流动可以恢复古冰川的规模大小以及推测当时的古气候信息。这些研究工作在青藏高原还没有有效地开展,因此对高原上古冰川对气候响应的敏感性以及古冰川的规模(尤其是体积)的理解还非常有限。最近的冰川绝对年代学在高原上广泛开展起来,使得模拟古冰川以及从冰川地貌学角度推测古气候条件成为可能。我所易朝路课题组许向科副研与英国Aberystwyth大学Neil F. Glasser教授合作利用耦合的冰川物质平衡和流动模型在西念青唐古拉山爬玉王河谷开展了末次冰期两次冰川前进的模拟研究工作(图1)。

  该研究表明:在爬玉王沟内冰川物质平衡线在5600米以上冰川主要分布在支谷内,下降到5600米,支谷冰川在主谷汇合,会促使冰川大规模前进。深海氧同位素3阶段(MIS3)和末次冰盛期(LGM)时爬玉王河谷内冰川体积分别为1.58 km3 和 1.23 km3,冰川物质平衡线分别比现代下降370米和340米(图2)。该研究还推算了LGM和MIS3时期该地区气温相对于现在的下降值,LGM时期气温下降3.3-4.4 °C,在MIS3时期气温下降1.5--0.2 °C (图3)。这些研究结果对理解该地区冰川对气候的响应以及古冰川规模演化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资助。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018215005350 

图 1. 研究区位置图

图2. LGM和MIS 3时期冰川物质平衡和冰川规模

图 3. LGM和MIS 3时期气候状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