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Atmos. Environ.: 东帕米尔高原冰芯黑碳的百年记录
2015-08-27      

  来源于自然森林/草原大火、人为生物物质和化石燃料燃烧的黑碳(Black Carbon, BC)是当前全球变化仅次于温室气体的重要影响因子。正确评估黑碳排放的历史变迁以及人为排放的贡献是准确评价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影响和合理制定减排政策的重要依据。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课题组(王茉助理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利用西风带影响典型区域慕士塔格山的冰芯黑碳和左旋葡聚糖的百年历史(1875-2000 AD)记录,系统地分析了自然火灾和人类活动在不同历史时期对黑碳排放的贡献。 

  此项研究发现,在187520世纪70年代期间,冰芯黑碳年平均含量较低。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起黑碳含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至20世纪80年代末期达到最大值,并在90年代呈现显著地下降。研究表明,冰芯黑碳含量的这种变化特征同中亚-东欧的人类活动历史紧密相关。另外,此项研究结合对生物质燃烧具有明确指示意义的左旋葡聚糖含量变化,发现在20世纪40-50年代森林/草原大火频发,而在20世纪70-90年代,人为活动对黑碳排放的贡献显著增强。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 

  论文目录:Wang, Mo, Baiqing Xu, Susan Kaspari, et al. Variation of Black Carbon from a Muztagata Ice Core during 1868-2000 and its Biomass Contributio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115(2015): 79-88, 2015.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2231015301072

1 各区域BC历史排放(a);慕士塔格冰芯黑碳含量(b)、左旋葡聚糖含量(c)和二者比值(d)的历史记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