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JGR:青藏高原大流域蒸散发季节变化研究获得新进展
2015-05-26      

    近期,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磊研究员课题组(李秀萍博士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发表了关于重建青藏高原大流域蒸散发历史系列的文章。该研究选取高原四大流域(羌塘高原、柴达木盆地、黄河源区和长江源区)作为研究区,结合GRACE卫星水储量数据和实测径流数据,基于流域水量平衡原理估算了各流域的2003-2012年实际蒸散发的月序列,并在此基础上评估了全球五个主流蒸散发产品在高原的性能。最后,该文使用基于概率分布的误差校正方法(PDF)重建了高原四大流域的历史月蒸散发序列(1983-2006),并发现四大流域的实际蒸散发都存在明显的增加趋势。这一成果对于研究高原水循环过程有着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J. Geophys. Res(Li, X., L. Wang, D. Chen, K. Yang, and A.Wang (2014), Seasonal evapotranspiration changes (1983–2006) of four large basin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J. Geophys. Res. Atmos., 119, doi:10.1002/2014JD022380)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