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柴达木西部千米钻孔盐类沉积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9-06-01      

 

由我所方小敏研究员负责的中德柴达木西部千米科学深钻,有关盐类沉积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果。近期,项目组研究人员重点对钻孔上部400的泥(粉砂)—盐组合层进行了分析,成功确定了近百米含盐层的矿物组成:石膏、芒硝、钙芒硝、无水芒硝、尤钠钙矾、白钠镁矾和石盐,这些矿物具有重要的环境和资源意义。
在环境研究方面,不同的矿物种类和组合代表不同的演化阶段,也可以指示干旱条件下的冷暖变化。盐类矿物一般形成于干旱环境中,沉积顺序为:碳酸盐——硫酸盐——氯化物。例如,芒硝一般在干旱寒冷条件下形成,而尤钠钙矾指示干旱炎热的环境。此次深钻中硫酸盐和石盐的大量出现说明,盆地西部古水体类型为Na-SO4-Cl,经过长期的演化,逐渐过渡到氯化物阶段,直至完全干涸。因此,由岩性和盐类矿物可以推断,上新世以来,盆地西部既出现过以泥层——盐层所指示的干湿气候交替,也出现过干旱环境下芒硝、尤钠钙矾代表的截然不同的冷暖气候。
在资源利用方面,这些矿物质的发现表明柴达木西部是一个潜在的矿产资源基地。据悉,盐类矿物不仅是重要的工业材料,而且具有药用价值。例如,硫酸钠盐可用于制造泡花碱、沉淀硫酸钠、合成纤维、皮草、水泥添加剂等方面,医药工业中用作利尿剂和泻药。硫酸钙盐可用作磨光粉、油漆白颜料、纸张填充物、气体干燥剂等,并用于农业、冶金等方面,也用作分析试剂、吸温剂及粘合剂。石盐,经过加工就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食盐,石盐还可以用于入药、美容等。
 
 
李明慧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