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进展
2008年纳木错、普莫雍错野外考察顺利完成
2008-10-20      

200898~928,在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研究课题组及相关基金项目的支持下,与来自德国布伦瑞克理工大学、耶拿大学的6位科研人员联合对普莫雍错、纳木错以及周边相关区域进行考察和湖泊沉积取样。

课题组曾对这两个湖泊进行过若干次考察,因此对湖泊以及周边的状况有着充分的了解,这保证了考察组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既定的目标,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普莫雍错和纳木错的湖上工作时间分别只有4天和6天的情况下,考察组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普莫雍错地震剖面测量:为进一步了解普莫雍错湖泊沉积物结构的空间分布及其对沉积过程的反映,本次考察利用德国Innomar Technologie GmbH生产的沉积物回声测量仪(Sediment Echo Sounder SES-96)对普莫雍错湖底沉积物的分布及反射特征进行了测量,共完成10个剖面的测量,探测区域覆盖了全湖。从测量初步结果可以看出,普莫雍错的沉积物在约2m3m深度处其反射特征有明显变化,出现一个黑色沉积物层,且这一沉积物层在全湖大部分剖面中都有很好的对应,只是在不同水深处该层在沉积物中出现的深度稍有不同,可能反映了当时有机质较多积累的环境条件。

 

普莫雍错沉积物典型剖面

 

2)普莫雍错短岩芯及表层沉积物采取:为对普莫雍错近代沉积速率及环境变化进行深入研究,本次考察在普莫雍错长轴方向不同水深处共采集短岩6支,水深范围为35m~59.5m,岩芯长度为20cm~80cm。利用抓斗采样器在湖泊不同位置采取表层沉积物13 个,并采集水样38个。

3)沉积物及水体中介形类样品采集:为了建立介形类组合与环境要素的转换函数,本次考察沿青藏公路线、普莫雍错湖区、羊卓雍错湖区及纳木错湖区进行了细致的现代介形类及水样的采集,并对介形虫的生活环境(水体电导率、pH值、温度、氧含量)进行了测量及描述。采得水样、沉积物样各70余个,并对部分样品进行现场处理,分离出活体介形虫,用于分类工作。

 

 

普莫雍错长轴方向短岩芯的采集

 

4)纳木错深水区长岩芯钻取:为获取纳木错湖泊末次冰盛期以来的连续沉积,本次考察利用奥地利UWITEC公司最新设计生产的活塞采样器,该采样器能够在500m以内水深对同一地点连续采样,在该公司工程师的帮助下,课题组在纳木错东部区域深水区进行了连续岩芯钻取,最终在水深约93m处成功获取长度为1100cm的岩芯,为研究纳木错地区长尺度连续的环境记录获得了可靠信息。

 

介形类样品采集及其生活环境调查

 

5)纳木错中东部湖区表层沉积物采集及水质测量:为进一步了解纳木错现代湖泊沉积过程,本次考察在纳木错中东部大范围的湖区内利用抓斗采样器进行表层沉积物的采集,共获取表层沉积物42个,这些采样点基本上呈网格状分布,采样点水深从7m97m不等。利用Hydralab DS5型多参数水质监测仪测量湖水剖面3个。至此,共已获取纳木错表层沉积物67个,水质测量共18个剖面,覆盖了整个湖泊,对纳木错沉积物空间分布规律及差异等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在水上平台利用活塞取样器进行长岩芯钻取-纳木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