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三八节特别策划 | 绽放在世界第三极的铿锵玫瑰
2018-03-08      

女性+科学家+青藏高原=?  

  高海拔地区的科研工作注定是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女性职工占全部职工数量的36.56%。女科学家们和男性一样在艰苦的野外环境中工作,她们踏遍高原,身兼数职、极富魅力。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邀请了以下6位我所女性科学家进行了一次关于工作、生活、家庭的快问快答。

    来听听她们的经历与心声吧! 

Q1:请用一句话介绍您的研究方向

    刘勇勤:青藏高原冰川-湖泊微生物与气候环境关系;

    张凡: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

    王小萍:外源污染物怎样到达青藏高原?怎样影响高原环境?

    兰措:寒区下垫面水文过程,气候变化、土地覆被使用变化

    白玲:基于模拟和观测地震波形研究地球深部结构与地震活动规律。

    高晶:青藏高原水体稳定同位素与气候变化

Q2:青藏高原研究最吸引您的是什么地方? 

    刘勇勤:雄伟磅礴的气势

    张凡:青藏高原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为我国、中亚和南亚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受冰川、积雪、冻土等冰冻圈要素的影响,青藏高原的水文过程复杂,但是受观测条件限制,水文数据十分匮乏,因此深入理解青藏高原的水文过程、服务于区域的绿色发展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所以对于水文领域的研究人员而言,很多未知的科学问题有待探索,这是青藏高原研究最吸引我的地方。

    王小萍:青藏高原最吸引我的首先是那些壮美的山河;高原的神秘和复杂性还孕育了很多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这也是让我感到好奇的。

    兰措:这里是我的故乡,也像我的恋人,我深爱这片土地。我想从科学的角度揭示这里每个与我的专业领域相关的自然奥秘。对恋人不也是这样吗?你总想知道对方所有的事情。

    白玲:青藏高原作为世界之巅,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陆陆碰撞造山带,对于地球物理学出身的人来说,青藏高原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是解开地球构造运动之谜的钥匙,对于研究地震的发生机理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晶:有很多未知;总是在不停学习新方法、新技能和新理念。

Q3:野外科考时,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刘勇勤:每一次野外都是难忘的唯一。

敦德冰川科考,万绿丛中一顶红

北极科考

北极科考,手握防北极熊的猎枪

南极科考

    张凡:野外科考是痛并快乐的事。除了我本身有高原反应之外,能否保证队员的安全和考察任务的完成,总是在野外时时刻刻惦记的事情,这是野外科考紧张的一面;但是接触大自然又的的确确是身心愉悦的。山上的夜空超美。

阿尔卑斯山科考

山里的夜空,星光璀璨

    最难忘是2011年在尼泊尔组织中德合作第三极环境培训班野外课程带学员上山。路况很差,崎岖的土路旁边就是深深的河谷,车只能以一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颠簸。

尼泊尔的山路,动物与车同行

  路途中眼见前面一辆车朝山崖边开过去,刚好停在崖边。司机下车脸都白了,说方向盘出了问题,还好急刹车停住了。车上坐前排的是个德国姑娘,下车坐在地上就开始哭。我们和几个带队的德国老师当时商量决定全体下车先徒步往山上走,重新逐一检查车况。事后我们总结原因,主要是那次的人员规模50多人稍微有点多,德方一直合作的这家旅行社自己的车不够,从外面调来的车车况不够好。

  从那以后,我们去尼泊尔出野外就吸取教训,一方面控制人员规模,另一方面多考察司机和车况。因为是国际培训班,外事无小事,责任重大,所以那次印象最深。  

  王小萍:最难忘的也是最痛苦的,有一次我独自一人被陷在纳木错扎当冰川的拉弄河里14个小时,从中午的12点到凌晨的2点,感受到了死亡的气息。当时还很年轻,不到30岁,突然与死亡擦肩而过,刻骨铭心。此后,很多年都心有余悸,会做些噩梦;不过,现在已经克服了,反而觉得历经生死考验,自己更加理性和坚强了,也会更看淡名利和荣辱。

尼泊尔科考

  兰措:2012年6月去慕士塔格观测站考察。中途在新疆喀什停留,有天吃饭导致肠胃不适,腹泻不止,吃药已不起作用。最后被同事梁丽乔带到医院急诊打点滴,才慢慢恢复。之后去慕士塔格观测站,有天徒步一个多小时到了海拔4200多米慕士塔格冰川分支末端,这个冰川垂直耸立,体型巨大,像一个巨大的岩石矗立在喀喇昆仑山脉的一个小山沟里。在返回的路上,踩翻石头,掉入河里,裤子全部湿透,仍然乘车去采集沿途的数据。一天下来,裤子自动干了。这一趟的野外科考经历有巅峰也有低谷,很难忘。

慕士塔格科考  

  2012年9月在纳木错站副站长张国帅的带领下,去了纳木错湖盆流域的扎当冰川,其海拔范围5500-5900米,并在扎当冰川末端住了两个晚上。黄昏时分,天上飘着雪花,野外雇工和科研人员围着篝火吃着简单的晚餐,聊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慕士塔格冰川和扎当冰川外形迥然不同,扎当冰川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分支的坡面平铺直上,面积颇大 。

  白玲:攀登高原的过程是对身体和意志的巨大挑战,难以预料的余震是地震现场观测可能面临的最大险境。野外工作需要周密准备,现场随时做出理性判断,每次在现场亲身经历地震的那一刻,无比的责任感便会油然而生。

摄于南迦巴瓦峰 

  高晶:爬冰川、2017年使用系留气球开展高空水汽稳定同位素观测

藏东南科考

Q4:女性从事这项工作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刘勇勤:最大的优势:我是女的;最大的劣势:我是女的。

    张凡:我觉得科研工作相对而言是对性别要求比较低的一类工作。优势不好说,但作为女性在工作中多多少少还是得到了一些特殊的关照,特别是野外。劣势应该主要是体力和精力方面吧。科研不是每天8小时的工作,需要额外的投入,但女性不可避免会花很多时间精力在家庭,必然有所影响。

    王小萍:女性从事科研工作的优势是女性比较专注、认真和钻研;这些都是科研工作所必须的。女性从事科研工作的劣势是女性在家庭中承担了大量的责任,时间和精力上为家庭付出了太多,相对而言科研上能够付出的时间比较少。

    兰措:女性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人数较男性少很多。我想她的优势为思维缜密,能够从细节考虑问题。劣势为要做野外观测,有时不是很方便,而且有些安全方面的问题要比男性科研人员突出。

    白玲:作为女性,尽管在野外工作时力量没有男性强,但是柔韧性和耐力更好一点,有更大的能量去坚持科研和野外工作的持久性。

    高晶:没想过有什么优势,多年工作下来也没觉得野外或者研究工作中会有什么劣势。如果非要归结一点,也许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小孩算一个劣势吧。

Q5:您觉得工作压力大吗?您平时有哪些减压小妙招?

    刘勇勤:工作压力很大,减压的妙招:1)赶紧把活干完 2)睡着了就啥都不知道了

    张凡:以前没太觉得,但是自从开始承担国际合作处的工作,同时做管理和科研以来,感觉压力还是挺大的。可能因为管理方面涉及到所里的事,责任更重大吧。我课题组两周一次的组会经常因为时间冲突被取消。可能因为科研是自己喜欢的事,如果连着一段没时间看文献或者讨论学术问题,我就会感觉心里慌慌的。另外,当然也有工作和家庭两方面平衡的压力。我减压的办法就是周末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加班,可以多一些和家人相处的时间。

    王小萍:我当然有觉得有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但是人不能永远留在舒适区和真空区,压力经过合理转换就可以变成动力。我减压的方法很多,看看诗歌;购物;陪孩子玩耍;找人聊天;还有体育锻炼(散步、跑步)都是我减压的方法。

    兰措:工作压力已经习惯,还能应对。减压的妙招就是看电视,看历史书籍和人物传记。

    白玲:科研是一项繁复细致的工作,同时要完成很多事,容易陷入手忙脚乱的境地。要想有效地做事,只能去一个一个地做,一段时间集中于一件事,做完了或达到阶段性的目标,再去做另一件,这个小技巧看似很简单,但是对于缓解压力很有效果。

    高晶:很大。以前有时间出去旅游减压,现在减压基本靠买东西和吃东西了。

Q6:除了工作,生活中还有什么爱好?

    刘勇勤:生活中除了工作啥都喜欢啊,真心话。

    张凡:我生活中一个小爱好是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或者画画,特别是用野外捡的石头画画,身心愉悦,非常减压。

    王小萍:我的爱好也很多,听音乐、锻炼身体、看闲书我都很喜欢。

    兰措:看书,到森林公园去走路,顺便遐想。

    白玲:运动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有晨练跑步的习惯。现在经常和同事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摆脱了职业病的困扰,强健了体魄,让人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高晶:唱歌、跳舞、看电影

Q7: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

    刘勇勤:做科研累了就去做家务

    张凡:平衡事业和家庭是永恒的课题,也是我希望能够做到和一直努力中的事。家里的事工作不忙的时候尽量多做,工作忙顾不上的时候尽量嘴甜一点。

    王小萍:这是个很难的问题也是个必须做好的事情。我一般就是对可利用的时间进行分割,工作的时间工作,留出足够的时间去陪家人,说得通俗点也可以认为是进行合理的时间管理。下班后的时间就是家庭的时间。因为要陪家人,所有就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在上班的时间里把该完成的工作尽力做完、做好。如果需要加班,也不要把加班做成“常态化”;如果需要长时间加班,也要及时和家人沟通,获得他们的理解。

    兰措:我没有做到平衡,重心在工作上,有机会想调整一下。

    白玲:女人除了工作以外,还有家庭,孩子,以及个人的爱好和梦想,需要融入社会,认真工作,快乐生活。所以角色的转变非常重要。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融入感情交流,提高陪伴的质量。

高晶:比较难,基本是家人理解和支持。

Q8:您对2018年有什么期望?

    刘勇勤:把2017年没完成的,2018年初新列的计划都完成,在12月31日写年记时可以高兴地说,哈哈,今年不错!

    张凡:2018的期望是首先是家人和学生们健康平安,然后就是为专项A、二次科考几件所里的大事做好服务,按照计划顺利完成相关的科研任务。

    王小萍:2018年首先希望父母们、孩子和爱人都健健康康的,还希望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能红红火火,自己的工作也更上一层楼。

    兰措:期望是亲人平安健康,发表有影响力的文章,申请的所有课题得到批准,学生多出成果。

    白玲:珍惜当下,完成自己既定的小目标。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身体健康。

    高晶:控制好体重、控制好脾气、发一篇好paper。

    所以,女性+科学家+青藏高原=?您有答案了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