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破解青藏高原身世之谜(下)
2017-12-25

1964年地质专家刘东生、施雅风带领的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队来到了希夏邦马峰。

一个黄昏,采集岩石的队员们陆续归队,这时一块化石引起负责人刘东生的注意。

这块化石上清晰呈现出一片远古阔叶植物的叶片。

然而采集化石的队员的回答令刘东生非常诧异。

海拔5900米的希夏邦马峰山麓是高寒缺氧的冰川区,这样的地方是不可能长有树木的。而整个希夏邦马峰高海拔地区属于无人区,也不可能跟有人将山下的石头带到高寒缺氧的雪线之上。

很快鉴定的结果出来了,化石上的这种植物名叫高山栎。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实验室的鉴定结果表明这块化石上的高山栎生长的年代距今只有仅仅200万年。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喜马拉雅山脉从原本两千多米的高度一下子剧烈抬升了数千米高度。这块原本形成于低海拔区域的高山栎化石是被自然之手托举到高山之巅的。而之后的科学考察再次证实青藏高原剧烈隆升的事实。接下来,考察队在距今600万年的地层中又陆续发现了古犀牛、长颈鹿等亚热带草原动物化石。

它们能够证明在数百万年前吉隆盆地和周边区域是气候温暖的草原环境,海拔低于2000米。古动物专家对化石甄别后发现三个地区虽然相距遥远,但三趾马体态形状十分接近。说明,当时从高原以北到高原以南海拔不会高于2000米,而且地势相对平坦,物种在这广阔区域中可以自由迁徙移动。

结合多地发现,科学家最终得出结论:青藏高原是在近两百多万年中经历了狂飙突进式的快速隆升一跃为世界屋脊的。

那么青藏高原隆升的速度为什么会如此惊人呢?中国科学家决定去开拓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去探知青藏高原地层下方的秘密。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了另一位科学家的身上。

滕吉文,中科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学家。

滕吉文深知,虽然中外科学家对青藏高原的研究进入到了诸多领域,但是对青藏高原地下的研究还从未进行过。作为一名地球物理学家,滕吉文深知肩负的责任和挑战。他们要通过地磁观测、重力测量和人工地震的方式来获知地层深部结构。

通过研究反射回来的地震波数据从而分析出地下岩层的机构形态,实施人工地震最艰苦的工作就是在高原上设点布线。滕吉文没有想到艰辛的工作、剧烈的高原反应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严重影响。滕吉文说最让他难忘的是高原上的另一次经历。一个夏日,滕吉文带领团队在喜马拉雅山下的一个湖泊中做人工地震实验。

十几吨的TNT炸药沉入了湖心之后却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引爆,必须到水下去寻找故障原因。

艰苦的付出换来了令人振奋的回报。滕吉文带领的团队通过获得的地磁、重力值、人工地震波等多项数据获知:从喜马拉雅山脉到雅鲁藏布江流域数万平方千米的区域地下的地层极不稳定。更为惊人的是在这一区域地壳厚度到达了70千米,这个厚度竟然是全球大陆地壳平均厚度的两倍。通过分析青藏高原深部的地层数据,重力勘测数据显示,在板块的强烈的挤压下珠穆朗玛到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地层还处在快速上升中。他取得的成果让世界科学家为之震惊。滕吉文获得的地层深部数据清晰地描绘出了青藏高原地下深处的岩层结构和动力变化特征,准确地揭示了隆起的机制和秘密,被誉为第一个在世界屋脊获得地球深部信息的人。

而中国科学家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又开始了新的课题。伟大的青藏高原造山运动给世界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什么样重大的影响呢?

郑度,中科院院士,自然地理学家。

为了探究青藏高原隆升演化及对气候环境带来的影响,30年前他带领科考队进入了藏北羌塘高原无人区。

而郑度在这次科考中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

当时,在眼睛十分刺痛的艰难情况下,郑度仍然带领团队坚持完成了考察。

通过对地貌、植被、土壤和气温等多种因素分析,郑度发现,这里竟然是中国乃至亚洲最为寒冷干旱的区域。

这是人类在青藏高原隆升对地球环境影响上的第一部篇章。

如今,岁月如梭,30年过去了。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科学家对青藏高原发展与演变的研究进入了新的一页。

2015年9月,西昆仑山古里雅冰川。

为了研究青藏高原的气候与变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带队的五国科考队来到了海拔6700米的冰原之上,他们将在这里钻取冰芯。冰芯,顾名思义取自于冰川内部,所有在大气中循环的物质都会随大气环流而抵达冰川上空,并沉降在冰雪表面最终形成冰芯记录。而古里雅冰川是地球上除了南北极之外的最稳定的冰川,是中低纬度发现的最大最厚最冷的冰帽。考察队将在这里获取青藏高原变迁的秘密。

海拔6700米的冰原之上,气候的恶劣难以想象。

科考队在古里雅冰川钻取了大量的冰芯

这些冰芯的分析结果将为青藏高原的发展和演变提供精确的数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邬光剑研究员说:“它冰体本身以及它包含的杂质和它所包裹的气体就可以相对完整地揭示过去的气候环境变化信息。青藏高原的冰芯记录揭示变化的幅度也是非常地大的,它一会冷,一会暖,一会干,一会湿。但是几百万年以来,它这个气候整体来看是一个变冷的。但是我们从近几十年的趋势来看,它又是在变暖,而且这个变暖的幅度还是过去两千年以内没有过先例的”

中国科学家们通过多学科研究最终证实两三百万年来,喜马拉雅山脉凌空出世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气候环境和人类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青藏高原的隆起首先对当今中国大地版图的形成及文明的产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构造力量的推挤下,中国中部的祁连山、秦岭等山脉均大幅度抬升。中国大地版图呈现西高东低三级阶梯状的地理特征。在第一阶梯的青藏高原分布着总面积达4.7万平方千米的冰川,它们孕育出中国重要的江河,黄河、长江两条大河。另外加上像西南边的澜沧江、怒江,还有雅鲁藏布江都是发源在青藏高原上。所以这方面就是说高原的河流跟底下区域的人类的生存、社会的发展是有密切相关的。在第二阶梯区域,伴随着喜马拉雅运动,群山演化,江河改变着流向,最终中国大多数江河依次向东、向南流淌。黄河以前还是一个内陆河,还是集中在中西部,但是在距今十几万年以前或者数十万年以前,这里头发生了一些地质的断裂,所以黄河才能够连通起来,东流入海,成为我们中华文明的母亲河。由于高原的崛起,两百多万年来黄河流域的中部形成了世界最大的黄土沉积区—黄土高原。黄河挟带着海量的泥沙蜿蜒流淌。在第三阶梯的华北,中原广大地区沉积出肥沃的平原。中华文明在此萌生,发展,壮大,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条重要血脉。其次,青藏高原的隆起还导致欧亚大陆的大气环流发生巨变。隆起前,南部印度洋暖湿空气可以直抵内陆。如今的中国西北地区,在数百万年前,地势和缓,气候温暖,是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随着高原的隆起,印度洋暖湿季风被阻挡,喜马拉雅山脉以北的亚洲中部广大地区日趋寒冷而干燥,众多物种相继灭绝。而亚洲的东部和南部却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高原隆起以后,印度洋的季风北上,这里头就对中国的气候的变化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又来了东南季风,又来了印度洋季风,所以这边就比较湿润。

这所有的一切都与青藏高原的隆升和演化息息相关,都是千百万年地质巨变奏出的绝美音律。而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科学家始终在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其中的地质信息,追寻着更多地球演化的奥秘。

青藏高原现在的这个形成演化史也是一个巨大的画卷,那我们就在勾画这样一个画卷的每个细节。大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学家从远古的遗存中探知地球沧桑的过去,把握天地运行的规律。

从点滴中寻找祖先生存的足迹,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关联。

他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令人惊叹的发现不断为人类智慧的宝库增光添色。

我们也将持续带来青藏高原研究的最新资讯,为你揭秘第三极,走进科考第一线。

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