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走进青藏高原,走进ITPCAS
2018-05-21      

  5月19日-20日,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的百余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5月19日,以“走进青藏高原”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ITPCAS)北京部和拉萨部两地同时举行,两地的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约250人参加。

  “微”游ITPCAS。

ITPCAS“一所三部”

从展厅开始

  ITPCAS精心设计的展板,让你快速了解我国青藏高原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ITPCAS的基本情况。

部分展板

第一个小观众认真写上自己的名字

看看青藏科考的历程

我们都要和贺信合影   上为拉萨部,下为北京部

看,这么多科学家

志愿者小哥哥耐心讲解

实验室是什么样的?

  ITPCAS现有3个院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技术人员给大家细心讲解各类仪器设备的功能和测量方法。 

塔吉克斯坦小朋友说我爸爸也在ITPCAS上学

听听板块的秘密

原来仪器是这么用的

这就是树芯

科学也可以很有趣

走近点,看的更仔细

标本长廊,太神奇了

与坚守高原的他们互动

  ITPCAS依托高寒网建设了多个野外台站,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观测体系。

  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和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的驻站人员与大家进行了精彩互动,通过视频给大家介绍了台站的地理位置、园区设备、观测仪器及开展的科研活动。

准备就绪,等待连线

现场直播

纳木错站欢迎你

看看藏东南站的观测场

科普视频,大开眼界

  《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科普视频由ITPCAS丁林院士团队精心制作。

 

  视频通过生动直观的影像描述让大家更深一步了解青藏高原从海洋到陆地,再到高山的演化历史,以及对我国自然环境的重要影响,大家反响热烈。

小小剧透

  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古里雅冰川科考视频让大家直观感受了在极端环境和恶劣气候的挑战下进行科考工作的艰辛。

科普报告,精彩纷呈

  ITPCAS三位科学家带来精彩的科普报告。

  他们通过自己的科考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和壮美的图片,深入浅出地描绘出一副动人的青藏科学画卷。

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邀你走进《神秘的青藏高原》

朱海峰副研究员讲述《青藏高原地球缩影》

张林副研究员带来《中国-尼泊尔跨境植被考察见闻》

西藏专场,隔空对话

  ITPCAS特别开设西藏专场,让北师大燕化附中西藏班的同学和拉萨第四高级中学的同学“隔空”共享科学盛宴。 

大合影

北京部会场

拉萨部会场

真挚谢意

我家就在拉萨部边上

从科学的角度理解我的家乡

  本次活动由青藏高原所和青藏高原研究会联合主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辛苦啦!

一早就位

尼泊尔留学生志愿者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已经落下帷幕,精彩还将继续,我们后会有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