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第一期科学传播讲座:西藏的传统文化和生态观
2014-11-23      

  20141120日,科学传播编辑部邀请拉萨部才东副研究员和斯确多吉副研究员报告了西藏的传统文化和生态观。姚檀栋院士主持了报告会。才东副研究员从西藏传统节日雪顿节的由来、发展历史及庆祝形式等多方面详细介绍该节日的历史传统及重要意义。斯确多吉副研究员从“藏民族起源说”、生活习俗、农牧业生产等方面介绍西藏传统生态观及其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通过这次报告,大家对西藏民族热爱自然的传统文化、节俭朴实的生活习性,敬畏生灵的生态文化和生态观念等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 

  最后,姚檀栋院士做了精彩的总结,他指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创一方文化,藏族传统文化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对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藏族传统文化中,对山水草木的崇敬爱护体现了纯朴的科学生态观。青藏高原从以前到现在乃至未来的状况都是在不断演变的,这个演变的过程是发展而不是简单的重复。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不仅要研究其自然生态环境演变规律,也要关注人文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形成更加和谐的生态格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