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姚檀栋院士受邀在“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作科普报告
2014-06-06      

       2014年6月5日,“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举行。姚檀栋院士作为大讲堂特邀嘉宾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的冰川”的科普报告。来自中科院及大学的学生、研究生以及爱好科学、旅游的普通民众等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姚檀栋院士首先从第三极的科学视角出发讲述了青藏高原冰川研究的重要意义,然后结合自身的经历,重点向大家讲述了他与冰芯的故事,分享了青藏高原冰芯研究的方法和成果。此外,姚檀栋院士还详细介绍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冰川的变化情况,以及冰川变化对湖泊、河流、冰湖溃决洪水、冰川补给湖扩张洪水、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重要影响,最后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措施。姚檀栋院士的报告还简要介绍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主要工作进展。

       姚檀栋院士的报告浅显易懂,又不失其科学性,给不同知识背景的听众以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在互动环节时听众提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姚檀栋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创办于2006年11月,由《中国国家地理》和兴业全球基金共同主办。大讲堂兼科学性、趣味性、大众性于一体,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大讲堂广泛邀请自然科学界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向听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述专业的科普知识。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