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加德满都中心举办树木年轮学培训
2020-01-22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以下简称加德满都中心)在该中心组织了树木年轮学研究培训。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和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二十余名师生参加培训。培训由加德满都中心行政主管徐田利博士主持。
  特里布文大学副教授Binod Dawadi介绍了树木年代学研究的历史及意义。青藏高原所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团队李晓霞助理研究员和芦晓明博士后分别讲解了树木年轮宽度量测仪(LINTAB 6)、树木周长生长变化记录仪(Dendrometer)的工作原理,现场演示了仪器的安装和使用,并与学员们深入讨论,确保他们熟练掌握仪器使用方法。
  尼泊尔森林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植被垂直分布带(南部平原的热带至高山带),是揭示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及反馈的理想区域。树木年轮是指示植被生长变化重要的生态指标之一。在尼泊尔开展树木年代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在尼泊尔,树轮研究是重要研究领域,希望能将本次培训所学知识应用于今后研究中。此次培训的顺利举办加强了加德满都中心和特里布文大学在喜马拉雅山南坡生态学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交流。
 
讲解树轮研究意义、历史及仪器使用原理方法  
树木年轮宽度量测仪、树木周长生长变化记录仪实际操作教学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