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墨脱中心举办第二期学术论坛
2019-12-12      
   12月11日,中科院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墨脱中心”)第二期学术论坛在青藏高原所915会议室开讲。纪明波研究员以《我国藏东南、藏南地区门巴族和珞巴族时空分布与人口迁徙》为题做了报告。此次论坛由墨脱中心副主任张林研究员主持,青藏高原所二十余位职工和学生参加。

  在报告中,纪明波研究员首先诠释了藏东南和藏南的自然地理概念及其范围界限,对比了藏南地区我控区与印控区在自然地理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差异,并就中印边界争端问题做了介绍。随后详细介绍了门巴族和珞巴族种族起源于高原腹地并向喜马拉雅山南麓逐渐迁移的现象,阐述了人口的时空分布特征,以及门巴族东迁、珞巴族在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侧迁徙并向雅鲁藏布江下游漫延的可能路线。最后,纪明波研究员指出,喜马拉雅文明是由藏族与门巴族、珞巴族同胞共同创造,因此多民族融合发展、共同进步永远是和谐社会的主题。此次报告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大家就门珞民族发展与文化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纪明波研究员做报告

 

门巴族和珞巴族迁徙路线图
(纪明波等供图)

  此次活动系“墨脱中心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墨脱中心系列学术报告重点关注喜马拉雅东段的墨脱及周边地区,旨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的品牌平台,促进围绕该区域的学术交叉和融合发展,推动墨脱地区自然科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等方面的跨学科综合考察,助力三极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