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芬兰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一行访问青藏高原所拉萨部
2018-11-24      

  11月20日下午,芬兰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欧嘉丽一行访问青藏高原所拉萨部,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马强陪同。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在京通过视频进行了交流,安宝晟副所长在拉萨部接待了公使一行。拉萨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拉萨部才东副主任主持会议。

  访问期间,安宝晟介绍了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第三极的重要意义,青藏高原所“一所三部”总体布局、人才队伍、研究观测平台、聚焦前沿科学问题、代表性成果、“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A类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大任务和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大科学计划情况。朱海峰介绍了通过树木年轮对第三极地区生态环境变化历史的研究。邬光剑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介绍了在青藏高原气候变暖变湿的情况下出现的新灾害--冰崩,分析了阿汝冰川冰崩的特点和发生冰崩潜在因素。

  姚檀栋院士对芬兰公使一行访问拉萨部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三极计划。姚檀栋院士指出,青藏高原和芬兰具有相似的寒冷环境特征,而且对气候变化都很敏感,在大气圈、冰冻圈、生物圈、水圈等各领域都具有很多的合作空间。而且,青藏所主持了国际性的第三极计划(TPE),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之后,三极计划也得以推动。这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将成为青藏所和北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北极对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气候有重要的影响,这也包括中国在内。我们今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了会议,就两极研究进行了研讨,与瑞典、挪威等北欧国家开展合作,也欢迎芬兰加入合作研究队伍中,加强北极地区的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此外,姚檀栋院士还向公使一行介绍,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青藏高原地区的环境变化,发起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中科院丝路环境专项A等重大研究项目,对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进行深入的研究。随后,公使一行与姚檀栋院士就双方关心的气候变化、气象监测、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一些列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开展泛第三极和三极计划的国际合作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同意,在北京或拉萨组织双方的科学家再进行进一步交流,就可能合作领域进行对接。

  会后,芬兰公使衔参赞一行参观了青藏高原冰芯库。

姚檀栋院士通过远程视频欢迎芬兰参赞一行来访

安宝晟副所长做青藏高原所情况介绍报告

朱海峰副研究员做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报告

邬光剑研究员做青藏高原冰川冰崩报告(远程视频)

座谈会现场

芬兰参赞一行参观青藏高原冰芯库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