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王勇研究员应邀访问我所
2018-10-09      

  9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孔维栋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王勇研究员到青藏高原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王勇研究员2013年加入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长期从事深海环境微生物学研究。作为深海环境技术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王勇研究员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深海原位生物实验平台”项目,参与中科院“海斗深渊”先导科技专项B,担任生命科学项目负责人。凭借其在海洋生物膜研究中完成的复杂微生物群落结构解析的重要成果,王勇研究员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三完成人)。王勇研究员目前共发表SCI论文和专著章节60余篇,总引用率近1900次。

  此次王勇研究员做了题为“马里亚纳海沟主要微生物类群和生态功能”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马里亚纳海斗深渊微生物研究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发现在马里亚纳海沟水层中几乎不存在特有微生物类群,但是存在深渊特有生态型。而在马里亚纳海沟沉积物中则存在着大量尚未发现的新门类微生物。王勇研究员课题组在马里亚纳海沟沉积物样品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微生物门类,并将其命名为“Tianyabacteria”,并研究了该种类微生物的两种不同代谢模式。在马里亚纳海沟水层中氨氧化古菌的丰度随着海洋深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SAR406的丰度逐渐增加。在5500米至10900米深度的水层中,氨氧化古菌的种类逐渐改变,在不同水层中存在着不同的生态型。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沉积物中微生物的群落结构与南北极具有显著差异。在马里亚纳海沟深渊沉积物中虽然没有检测到AOA基因(氨氧化古菌)的存在,但是氨氧化过程中另外两种重要的基因Hao及nirK大量存在于沉积物样品中。王勇研究员发现原位过滤海水采集微生物样品与收集海水至科考船过滤获得的微生物样品中测得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差异很大,并研发了一套完善的原位水样过滤装置,可以为将来在青藏高原进行湖泊微生物的研究提供很好的样品采集方法及装置。

  最后,王勇研究员与参会人员深入探讨了“第三极”与“第四极”(海斗深渊)水体微生物研究的最新进展、主要科学问题,指出双方在研究中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以及将来可能的合作方向,共同推动水体微生物的研究。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