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杰出教授Roger Bales和 Martha Conklin教授访问青藏高原所
2018-09-13      

  9月11日,应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三极监测与大数据中心李新研究员邀请,加州大学杰出教授Roger Bales 和 Martha Conklin教授到青藏高原所访问交流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这是青藏高原所三极监测与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组织的第1次“学术前沿报告”,报告由李新主持。

  Bales教授是加州大学内达华山脉研究所的所长,他从事水文和气候相关领域的研究30多年,发表相关论文140多篇。他目前的工作是帮助美国加州建立知识库,从而有效地制定政策使得水资源、关键生态系统和经济能够适应气候变暖的影响。此次Bales的报告题目为“Lessons on drought resilience & water security: California's Sierra Nevada”。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位于内达华山脉南部的4个地面关键带观测站(CZO),基于地面数据分析其生态系统对于加州近年来(2012-2016年)极端干旱是如何响应的。其次,基于地面蒸发观测与卫星植被指数的关系,构建估算整个区域蒸发的模型,降水与蒸发的差值标示了植被的抗旱性。研究的结果表明水源森林蒸散量的管理至关重要,有效利用蓄水是水安全的核心。

  Conklin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位于内华达山脉关键带观测站的联合PI,着重于地下水-地表水的相互作用。她在土壤和地下水的有机化学分布以及积雪的化学过程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最近,她把重点放在山区水源集水区。此次,她的报告题目为“Headwaters to Groundwater: Whole Basin Management”。在报告中,Conklin就如何利用模型建立水源与地下水的关系,从而改善加州水安全的问题在以下方面展开了讨论:积雪如何更好的在模型中表示才能改善流域对扰动的响应预测;怎样的空间校正能改善流域的诊断与预报;改进的模型能否帮助我们更好得管理水资源以及恢复“开采”的地下水。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到会的老师和同学就地面观测、水环境模型以及水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Bales教授报告现场

Conklin教授报告以及交流现场(李新研究员主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