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所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执行专项A中亚科学考察任务
2018-09-10      

  中亚毗邻青藏高原(第三极)西部,是高原污染物的主要输入源区之一。选取中亚污染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科学考察,明确其污染物的赋存水平、时空特征,将为揭示污染物向第三极跨境传输及准确评估泛第三极地区人类活动排放污染物的生态影响提供数据支持。

  近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在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的协助下于塔吉克斯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野外考察工作。考察区域覆盖了塔吉克斯坦主要城区、农业区、工业区以及背景区。科考队员对大气和地表介质开展了系统调查:架设了大气气溶胶和XAD被动采样器;随机选取40个采样点收集了土壤、植物、农作物、表层水体等多种环境样品。科考小组将分析多种环境介质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汞、黑碳等污染物的含量、组成及时空特征,揭示污染物在西风环流作用下向第三极跨境传输的环境过程,并综合评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对泛第三极地表生态系统的风险。

  本次考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四第五课题《南亚-中亚-西亚大气污染物传输及其环境影响》的资助。

大气气溶胶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观测点分布图

科考队员访问中亚生态环境中心

巩达拉野外观测站培训工作人员协助开展气溶胶观测

农田区采集土壤及农作物样品

在主要河流采集表层水体样品

森林分布区钻取树芯样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