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北欧科学战略圆桌会议代表团访问青藏高原所
2018-07-16      

  7月1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北欧科学战略圆桌会议代表团一行访问青藏高原所,并举行了第三极研究座谈会。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赫尔辛基大学前校长、前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副主席Kari Raivio教授和北极圈(Arctic Circle)首席执行官、冰岛前总统顾问Dagfinnur Sveinbjornsson博士。“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主席、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和青藏高原所纪委书记马耀明研究员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双边合作处殷骁、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李军平等参与了座谈。此次座谈吸引了青藏高原所30余名研究生和留学生参与。

  座谈会上,姚檀栋介绍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并阐述了“从第三极到三极”研究倡议的背景、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提到了6月份在达沃斯举行的边会上初步达成了三极联动研究的共识。马耀明介绍了青藏高原所发展概况。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双边合作处殷骁介绍了中国科协和中国-北欧科学战略圆桌会议,指出此次圆桌会议活动将有力推动科学与政策的结合。青藏高原所张凡研究员、苏凤阁研究员、汪涛研究员、刘勇勤研究员、李新研究员和Dambaru Ballab Kattel副研究员从水文、生态、大数据等方面介绍了第三极研究的最新进展。Kari Raivio表示第三极研究进展迅速,令人钦佩,建议未来开展环境变化对人类影响的相关研究,并积极在决策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Dagfinnur Sveinbjornsson提出第三极研究可通过科学传播,在公众中形成科学共识,以促进科学决策。陈德亮介绍了瑞典在科学传播上的相关经验。参会的研究生、留学生也围绕研究进展和科学政策同各位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后,代表团一行在姚檀栋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姚檀栋院士欢迎代表团一行

代表团一行发言

参观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