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研究人员参加国际古湖沼学会(IPA)和国际湖泊地质学会(IAL)2018年联合会议
2018-06-26      

  2018年6月18-21日,国际古湖沼学会(International Plaeolimnology Association, IPA)第十四届大会(14th International Paleolimnology Symposium, IPS14)和国际湖泊地质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mnogeology, IAL)第七届大会(7th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mnogeology Congress, ILIC7)联合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是这两个国际学术组织首次联合召开的国际大会,会议由瑞典于默奥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和隆德大学共同组织,斯德哥尔摩大学承办。

  在四天的时间内,来自全球各国的500余位参会者参加了总共27个议题的讨论,涉及到古湖沼学以及湖泊地质研究的各个方面。此次会议中国参会者约30人,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兰州大学等单位。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侯居峙研究员和王君波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就青藏高原全新世温度变化、亚洲季风区H1事件的响应机制、高原气候变化与文明进程、高原季风-西风相互作用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获得了热烈反响。

  在陈发虎发起下,联合IPA上届主席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伦敦大学Rick Battarbee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共同推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王苏民研究员荣膺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IPA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这是对王苏民50余年致力于中国湖泊沉积及古湖沼学研究的肯定和表彰。国际古湖沼学会主席John Smol教授为王苏民颁发奖章。陈发虎是本届IPA会议的执委会委员和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在本次联合会议上,朱立平当选为IAL执委会委员。会议期间,陈发虎、朱立平和侯居峙参观了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陈发虎会见了古湖沼学期刊(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主编Mark Brenner博士。

  国际古湖沼学会自1967年在匈牙利举办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以来,每三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14次,其中第十三届大会(IPS13)于2015年在中国兰州举办,由兰州大学承办,大会共同主席为时任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国际湖泊地质学会第一次大会于1995年在丹麦召开,每四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7次。在此次联合会议上,决定下届会议(IPS15和ILIC8)仍以联合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将于2021年在南美洲的阿根廷召开。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我所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古湖沼学会主席John Smol教授为王苏民研究员颁发奖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