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启动长周期宽频带地震观测
2017-05-11      
  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以下简称“科教中心”)距离尼泊尔4•25大地震震中约80公里,位于主震破裂带,至今仍有大量余震发生。为加强对尼泊尔地区较小地震和全球较大地震进行连续观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白玲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近期在科教中心主观测场建立了宽频带地震台。台站选址、地基设计、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由科研人员和科教中心基建人员配合完成。针对早期地震仪器在数据传输和采集方面存在的局限,科研人员对新架设的地震仪进行了网络配置和调试,对所记录的连续波形进行了综合集成,实现了地震观测系统的远程监控和数据的实时传输,提高了观测数据的使用效率,填补了尼泊尔无长周期宽频带连续地震观测的空白。
  今年4月25日是尼泊尔7.8级大地震两周年,新建宽频带地震台正式运行。在此期间,为了促进地震观测科研技能的国际交流,提高尼泊尔的地震观测和研究水平,在科教中心的组织下,白玲研究员等科研人员还在特里布文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重点介绍了他们在尼泊尔7.8级大地震研究上所取得的最新成果,深受尼方科研人员欢迎。
建于科教中心主观测场的宽频带地震台
白玲研究员在特里布文大学地质系进行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