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青藏高原所一行访问伊朗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两所大学
2017-03-20      

  3月3日至8日,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副所长一行访问了伊朗自然科学基金会(INSF)、伊斯兰阿萨德大学(IAU)、德黑兰大学(UT)以及德黑兰大学在里海森林区的观测站。一同访伊的还有TPE办公室艾丽坤主任、与伊朗长期合作的梁尔源研究员以及余武生研究员。

  伊朗自然科学基金会主席Nosratollah Zargham博士、副主席Ghavam Zahedi博士等与青藏高原所一行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首先,马耀明副所长和艾丽坤主任分别介绍了青藏高原所和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情况。讨论中Zargham主席表示:“伊朗和中国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在新的世界格局下重振丝绸之路是两国的责任;伊朗自然科学基金会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科研合作、希望伊朗科学家在气候环境变化、区域水资源/水循环、生态系统保护以及高原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等方面与TPE计划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访问伊斯兰阿萨德大学期间,卡拉季分部校长Behrooz Mirza先生接待了青藏高原所一行,并详谈了相关合作事宜。随后,青藏高原所一行又访问了德黑兰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与S.H. Goldansaz院长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讨论。伊斯兰阿萨德大学Bayramzadeh Vilma副教授(目前在青藏高原所短期访问)与德黑兰大学Pedram Attarod副教授全程陪同了中方的此次访问。

  在与伊朗各方的合作会谈中,马耀明副所长提出了拟建TPE伊朗中心、在伊朗北部山区设立冰川-大气-水文旗舰观测站以及在西风影响区设立大气边界层综合观测站的合作意向。伊方积极响应中伊科研合作计划,均希望能尽快启动相关科研活动和项目。中伊双方还在短期人员交流、硕博士生培养以及青年科学家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青藏高原所的此次合作访问开拓了中伊在资源环境方面科研合作的先河,伊朗最大媒体伊斯兰共和新闻社也报道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一行访问伊朗的消息。

马耀明副所长向伊朗自然科学基金会领导介绍青藏高原所情况

青藏高原所一行与伊斯兰阿萨德大学卡拉季分部领导合影

青藏高原所一行与德黑兰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讨论合作事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