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美国国家科学院Lonnie Thompson院士和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访问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
2016-08-23      

  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青藏卓越中心”)姚檀栋院士的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Lonnie Thompson院士和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于8月19日到访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为“气候变化:证据,人类和选择”。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首先介绍了报告的第一部分。她指出,全球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全球气候变暖涉及到很多方面,不仅是温度,还包括降水、海平面、海洋酸化、生态系统以及冰川消融等方面。全球气候变化的驱动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目前对于气候变化的具体影响机制缺乏深入理解,有待进一步的探究。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联合发布的科学报告均显示,人类活动是导致1950年以来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随着当今世界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将决定人类的未来。

  Lonnie Thompson院士紧接着围绕全球变化的冰川学证据作了第二部分的报告。Lonnie Thompson院士指出:冰川是气候变化最敏感也最准确的记录者和指示器,已有证据表明,近年来全球冰川正在加速减少,如秘鲁Quelccaya冰帽,第三极地区的冰川、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冰川等。冰川减少不仅表现为冰川面积的减小,还表现为冰川厚度的减薄。Kibo火山口北部冰川高度从2000年到2007年减少了51%。另外,相较于1951-1980年,1994-2015年间夏季温度明显升高,极端温度事件也越来越普遍,这带来了全球性的自然灾害,如洪水、森林大火、暴雪、干旱、疾病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人类需要采取缓解与适应措施来更好地与地球相处。

  姚檀栋院士认为Lonnie Thompson院士和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的报告具有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意义。报告结束后,青藏高原所及相关单位研究人员就报告的内容与两位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Lonnie Thompson院士是世界著名的冰川环境学家,仅在Science和Natur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的研究论文就多达12篇。他还获得过2005年世界环境成就奖-泰勒奖,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他正在与中国科学家一起推动“第三极环境计划(TPE)”,是该计划的联合主席之一,为中国科学家引领国际第三极环境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是世界著名的冰川环境学家。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气候突变、冰川学、冰川退缩、火山作用以及全新世气候变化。她利用极地冰盖和山地冰川的冰芯记录重建地球复杂的气候历史;组织并领导了多次极地冰芯考察钻取计划,其中包括9次南极考察和6次在格陵兰岛考察。她还作为南极半岛布鲁斯高原冰芯钻取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和野外团队领导,为国际极地年计划做出了贡献。

姚檀栋院士主持报告

Ellen Mosley-Thompson院士作报告

Lonnie Thompson院士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