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美空中课堂促进双方青年学者交流
2009-03-20      

 

为了更好的提高中国青年科学家的英语听说能力,加强与世界科研群体的交流,青藏所的姚檀栋院士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杰出教授Lonnie Thompson院士共同推动了中美空中课堂教学的开通。通过本所配备的网上视频会议设备,Thompson教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古气候研究课程在青藏所位于北京的会议室同步向中国学生播出,鼓励中国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共有22名中国学生参与了整个课程的教学,课程既有以R.S. Bradley编撰的《古气候研究》为基础的古气候学教授,还有一些精彩的邀请报告。其中,俄亥俄州立大学传媒学院的副院长Earle Holland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与媒体交流科学思想的原则,伯德极地中心访问学者Paolo Gabrielli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欧洲EPICA的极地研究情况,这开拓了中国学生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视野,也有助于他们今后参与科学普及的工作。

按照课程的要求,中美学生在最后几堂课分别聆听了双方关于距今5200年前气候突变的理解;这个研究课题曾在英国发现频道做过专门报道,Thompson教授也希望通过报告的方式,从全球的视角认识这个问题。在听过了美国学生对于5200年前南北美洲、南非和东南亚气候变化的理解后,中国学生通过不同气候替代指标阐述了他们对中国5200年前气候状况的理解。谢曼萍和彭萍同学通过文献阅读,并结合自己课题组目前对青藏高原湖泊纪录的认识,向两边的同学介绍了湖泊沉积恢复的青藏高原地区5200年前的古气候。 张强弓同学组织研究冰芯相关课题的学生介绍了冰芯纪录显示的5200年前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气候状况。张悦和杨晓新同学深入挖掘中国丰富的考古资料,结合相关科学研究,主要向大家阐释了中国东部在5200年的文化演题以及可能的气候因素。中国学生的报告不但得到了双方教授的赞许和鼓励,也激起了双方学生对古气候研究的共同探讨。

这种空中课堂的教授形式有利于中国学生英语能力的提升,还向中国学生介绍了一个更广阔的科学思想交流平台,为学生们今后更好的参与国际科研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学生教授都对课堂的形式表示赞同,并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开展类似的课程。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