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我所承担的欧盟第六框架公益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2006-09-28      

在“国际化、高水平”的办所方针指导下,我所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的竞争。2006年年初,我所与德国、奥地利、英国、捷克、印度、不丹、尼泊尔等8个国家及国际山地研究中心(ICIMOD)的科学家们合作,联合申请了欧盟第六框架公益研究项目“欧洲与南亚姊妹流域集成水资源优化战略研究”(BRAHMTWIN  Brahmputra-Inn: Twinning European and South- East Asian River basins to enhance and implement adaptive integrate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strategies)。经过欧盟专家委员会的评审,该项目已得到欧盟批准立项。项目选取欧洲的多瑙河流域和亚洲的雅鲁藏布江(我国境外的下游部分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流域水资源管理及优化研究,项目总经费300万欧元,三年完成。我所以姚檀栋研究员为组长,刘景时、朱立平、康世昌、马耀明、田立德等几位研究员为组员的研究团队,作为项目的重要成员组参加到项目中。主要承担项目中雅鲁藏布江流域自然环境分析评价(nature environment assessment)和人类活动影响(human dimension assessment)研究两大部分工作。

2006714日,项目组的各国代表在德国耶拿召开项目启动会。会议讨论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分年度实施计划、各课题间的分工协作、项目成果及知识产权管理等问题。项目由此进入正式工作阶段。按照项目实施计划,今年912日至26日,来自德国、奥地利、捷克、尼泊尔等国的11位外方项目组成员开始了由我方负责的该项目的第一次雅鲁藏布江流域联合考察,我所刘景时、朱立平和康世昌研究员负责此次考察的具体细节。911,各国项目组成员在北京集合,参观了我所北京部实验室,姚檀栋所长热情的接待了他们。912,项目组前往拉萨,开始了为期两周的野外工作。此次野外工作共分了3个组,分别是第一组:流域水文组(Hydrological Assessment of the Basin),由刘景时研究员带队;第二组:湿地组(Hydrobiology and Geohydrology of Wetlands),由康世昌研究员带队;第三组:人类活动影响组(Human Dimension and Vulnerability),由朱立平研究员带队。此次考察共涉及尼羊河流域、拉萨河流域、纳木错、羊卓雍错、普莫雍错等区域。考察组的许多外方成员都是第一次来到青藏高原,此次考察让他们对雅江流域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获取了流域内水文、土地覆被、土壤、植被、湿地、湖泊环境、人类活动等方面的信息,为后期模型开发与修正提供了基础。

925,各组项目成员陆续完成任务回到拉萨。26日下午项目组在北京部召开了此次野外工作总结会。会上,项目组的外方参加人员非常感谢中方成员的精心组织和管理,让各组成员都顺利完成了计划任务。随后,各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的野外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讨论了各组间数据交会,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内容。

927BRAHMTWIN项目的第一次野外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