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领导深入西藏地区进行调研,征求地方对研究所的发展意见
2008-11-13      

根据青藏高原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并结合我所工作的实际,200811月,姚檀栋所长、高星书记利用在拉萨出差的机会,率领拉萨部有关同志结合路院长对青藏高原所的指示以及院长办公会对青藏高原所提出的要求等,就拉萨部的职能定位、如何更好地为地方服务,促进对西藏的人才培养工作等内容,深入到西藏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23上午,高星书记带队前往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与陈金瑞处长、吉靳刚处长进行了座谈(科技厅领导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学习讨论会),双方主要就所厅合作尤其是共同关心的合作内容及形式交换了意见。

 

1023下午,高星书记与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琳、信息中心主任吕文明、高级工程师陈琳、西藏第六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杜刚强等进行了座谈,针对双方可能在西藏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1023下午,我所拉萨部主任马耀明博士带领有关专家到西藏地震局调研,与朱荃局长进行了科技合作座谈。双方基于加强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与青藏高原所之间的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交换了意见。建议根据双方需求和实际情况,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构筑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以“十五”数字化地震监测网络及西藏自治区政府支持建设的藏东藏北地震台网为基础,合理布置地震监测台网,加强收集积累基础数据,对利于双方发展的基础数据实施共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员交流、科研项目合作研发、技术咨询、科技服务上予以支持。具体合作方式将进一步协商。

 

1024上午,高星书记率队到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高原大气环境研究所调研,与丹增顿珠所长,除多博士就开展高原天气气候及气象灾害的研究、卫星遥感技术在地球环境科学领域的应用和研究如沙尘、冰雪、湖泊、牧草长势、水体等的遥感监测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1024下午,姚檀栋所长不顾刚到高原带来的强烈的高原反应,与先期到达拉萨的高星书记及拉萨部主任马耀明博士、常务副主任高迎春等同志一同前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同志作了工作汇报,姚所长在汇报中转达了路院长就青藏高原所发展作出的最新指示以及20089月院长办公会涉及的青藏高原所下一步发展的主要内容,简要介绍了我所初步拟采取的措施。吴英杰同志代表自治区政府感谢科学院以及青藏高原所多年来对地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就青藏高原所尤其是拉萨部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胜杰、党组书记吉美一同听取了工作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1024下午,姚檀栋所长一行还与西藏大学副校长王维才教授以及科研处、理学院的领导,就所校合作,尤其是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项目争取等工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前一段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信心。

 

1025下午,姚檀栋所长率队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同志进行了座谈,自治区气象局刘光轩书记、尼玛丹增副局长、丹增顿珠副局长等参加了座谈会。双方主要就野外台站的建设以及数据共享等内容交换了意见。

 

1026下午,我所邀请自治区气象局、环保局、地震局、国土局、外事办、西藏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到青藏高原所拉萨部参观,姚檀栋所长向大家介绍了我所的工作进展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听取了大家对我所尤其是拉萨部的意见,重点就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

 

这些调研工作对于我所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