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会
联合国公布艾滋病报告 “威胁不亚于核恐怖”
2005-07-14      

联合国20041130公布一份报告指出,在全球关注反恐战争和核扩散问题的同时不应忘记,艾滋病如今对世界造成的威胁并不亚于让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
   
缺乏长期战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撰写的这份报告警告发达国家,在现在这个交通发达的全球化时代,不能忽视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迅速传播的危险。
   
报告说,尽管亚洲国家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是目前艾滋病泛滥最严重的地区,但发达国家也可能会因为贫穷国家无法控制疾病的扩散而受到连带影响。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世界各国缺乏一套应对艾滋病的长期战略。报告建议联合国安理会把艾滋病视作一个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就这一问题举行一次与防止核扩散、反恐以及应对国家间冲突一样级别的特别会议。
   
全球安全问题
   
报告认为,国际社会应当达成共识,认识到艾滋病已经是一个全球安全问题,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构成了同样的威胁。
有人认为,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但不是一种安全威胁,报告批评说。它呼吁各国领导人,在从艾滋病到核恐怖的各种威胁产生最具毁灭性的后果之前团结起来,采取一致行动。
   
报告把去年发生的非典作为一个全球集体行动的典范。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当局的快速反应控制住了这种疾病的传播,阻止了可能威胁到几个大陆的更大规模爆发,报告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对这种疾病实现这种程度的控制。
   
美国状况堪忧

   
正如联合国报告中所说,即使像美国这样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也不能在艾滋病问题上高枕无忧。统计显示,曾一度在这个唯一超级大国受到遏制的艾滋病,现在又出现了抬头的趋势。
   
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1993年至2001年间,美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减少了50%,但到了2002年又上升了2%。
   
美国艾滋病病人死亡最多的一年是1995年,共有52万人。此后,随着新医疗手段的出现,这一数字大幅减少。但到了2002年,死亡人数又上升至16371人。
   
美国有记录以来死于这一疾病的人累计已超过50万,另有将近90万人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情况,迈阿密积极联络中心协调员谢里·卡普兰说。该中心是一个私人机构,专门为艾滋病人提供帮助。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