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委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0-05-31      

所属各支部:

根据《中国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确保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序进行、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先进性和能力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生机活力,保持先进性,切实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更好地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确保“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全面实施的需要。广大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我所科技创新实践,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二、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积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科技攻关、管理协调和服务支撑中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五带头”共产党员: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政治、经济、文化、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党员永葆先进性”、“我为创新做贡献”的活动中表现突出;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强,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各单位在坚持以上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的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三)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一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加强战略研讨,明晰发展目标,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二要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弘扬和传承科学院精神,加快推进实现“九个转变”,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好“火车头”作用;三是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关心科技人员所思所想,实施“和谐关爱工程”,积极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四要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我所党建工作水平。

(四)重点主题。京区争先创优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七一”前,分别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开展活动,兴起全面创先争优的热潮。在2010年7月,京区党委要表彰一批“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到2011年7月,围绕建党90周年,向上级推荐表彰并大力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同时总结推广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到2012年7月,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集中进行活动成果展示和总结表彰,建立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扎实有序推进京区创先争优活动

(一)动员部署。各单位在2010年5月底前要完成动员部署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广大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同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二)全面争创。以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以推动“创新2020”为核心,使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

(三)成果展示。通过举办图片展、组织经验交流、编写丛书等多种形式,展示活动的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技创新的成果,形成良好氛围。

(四)点评评议。京区党委结合党委考评、专题调研、协作片活动等形式,适时对各单位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并以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

(五)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六)评选表彰。京区党委对各单位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总结交流经验。在此基础上,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四、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京区党委成立京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京区创先争优活动的进行领导和指导。各单位党委负责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本单位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广播和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各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进一步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广泛吸引党员和群众参与,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搞好几个结合。各单位在坚持中央关于创新争优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要紧密切合实际,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要妥善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其他工作的关系,注意与正在开展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及“党员永葆先进性”和“我为创新做贡献”等活动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各单位党委要及时将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和活动进展情况报京区党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