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委
党的基本知识问答
2009-11-05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什么的先锋队?

答: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实现共产主义。

3、中国共产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5、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什么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答:中国革命和建设。

6、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什么相结合的产物?

答: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

7、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什么重要思想?

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8、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什么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答: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

9、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这哪三大历史任务?

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0、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什么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

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1、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什么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答:可持续发展战略。

12、党的领导主要是什么样的领导?

答:政治、思想和组织。

13、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4、什么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

答:民主集中制原则。

1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什么?

答: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6、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什么,核心在坚持什么,本质在坚持什么?

答: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17、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8、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什么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

答: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

19、总结党八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什么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答:政治路线。

20、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什么发展的新境界?

答: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

21、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基本内容及根本要求是什么

答: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内容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

22、“八荣八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23、全面建设什么样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意义十分重大?

答:小康社会。

24、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什么,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5、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是什么?

答: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26、实施什么战略,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

答:西部大开发战略。

27、要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什么样的分配制度?

答: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28、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29、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哪三者有机统一起来?

答: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

30、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什么样的的社会主义文化?

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31、在五十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什么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答:爱国主义。

32、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什么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

答:社会主义法律规范。

33、把深化改革同调整结构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理顺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加强宏观管理,深化文化企事业单位内部改革,逐步建立什么样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答: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34、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什么不容分割?

答:主权和领土完整。

35、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

答:和平与发展。

36、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什么样的模范?

答: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模范。

37、什么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答:党的基层组织。

38、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答:密切联系群众、脱离群众。

39、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什么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答:执政能力建设。

40、要以什么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答: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

41、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什么?

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2、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要以什么为根本目的?

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43、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什么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答:党的执政地位。

44、入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45、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什么样觉悟的先锋战士?

答:共产主义觉悟。

46、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几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答:两名。

47我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是什么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48、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对还是错?

答:对。

49、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几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答:六个月。

50、党是根据什么,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答:自己的纲领和章程。

51、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

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52、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什么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53、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什么人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

答:选举人。

54、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哪级党组织决定?

答:上级党组织决定。

55、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是什么?

答: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中央 检查委员会的部分成员。

56、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几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答:三人以上。

57、谁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

答:党的干部。

58、党按照什么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答:德才兼备。

59、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第一项义务是什么?

答: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60、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什么,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答:国家的法律法规。

61、预备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多长时间?

答:一年。

62、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几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

答:五年。

63、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是多少?

答:三年至五年。

64、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是多少?

答:两年或三年。

65、党的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要做到哪“四重”,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答: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66、什么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答:党的纪律。

67、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多少人数决定?

答: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

68、哪篇文章是毛泽东同志194498日,在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同志的会上的讲演

答:《为人民服务》

69、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党组发挥什么作用?

答:领导核心作用。

70、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答: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

71、什么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而且是发扬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前进的根本途径?

答:理论联系实际。

72、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着眼于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又要着眼于什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答: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和人的素质的提高。

73、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什么样的基本道德规范?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74、什么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是否有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答:外资吸引力。

75、什么是宣传思想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具体化,是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具体体现,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着眼点,也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效果的重要尺度?

答: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76、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

77、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什么?

答:理论和纲领。

78、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79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立国之本是哪四个坚持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80、请说出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81任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几年以上的党龄

答:五年以上

82任党的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几年以上的党龄

答:三年以上

83党的纪律处分有哪五种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84、什么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它包括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

答:产权

85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86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是什么

答:勤政为民、真抓实干

87、党的建设的根本是什么建设

答:理论建设

88、我党第一部正式党章是在什么时候通过的

答:19227月党的二大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89、党的一大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中央局由哪三位同志组成

答:陈独秀、李达、张国焘

90、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答:1921723

91、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由镰刀和什么组成

答:锤头

92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什么?

答: 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

93党的哪一届会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答: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

94党的先进性要通过什么来体现?  

答: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5、我党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形成了以哪几位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答: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

96、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应该坚持五项基本原则是什么,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又是什么

答: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应该坚持五项基本原则是(1)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2)互不侵犯;(3)互不干涉内政;(4)平等互利;(5)和平共处;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1)独立自主;(2)完全平等;(3)互相尊重;(4)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97、什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

答:从严治党

98、党员的党龄,从什么时候算起

答: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99、标志着改革开放新征程开始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什么时间召开的

答:1978121822

100、党员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